close

09年4月底爲了打老梅竹校友盃而踩到左腳踝
原以為只是普通的扭傷嘛
休息一陣子就會好了吧
沒想到卻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復健
(其中八個月沒有碰球,也都沒有做劇烈運動)
今年二月回到球場後至今都仍在調整

前陣子看到某位網友寫的阿基里斯戰記
(打籃球到阿基里斯腱斷掉)
想想也應該把自己這一年來的慘烈寫下來才對
最可惜的地方莫過於沒有留下任何照片
如果有的話就真的可以寫一份受傷全記錄了

受傷那一天
2009/4/25 下午五點 老梅竹校友賽
對方舉球員將球舉高,但太靠網,我跳起攔網,而對方攻擊手越界
就這樣一腳踩在對方腳上,當下心裡有個念頭:完蛋了...
倒地,痛到沒辦法發出聲音
對方是即將要結婚的新娘,X,果然新人運氣比較好,我比較衰
被一群人七手八腳的抬下去
葉老師很快的叫學妹們拿來一大包冰塊
然後用我這輩子都不想再被壓一次的力量按在左腳踝上 = =
拼命喘,當下懷疑自己的腳骨折了,因為那種痛和之前手骨折時一樣
打完四局都沒有受傷後飆那麼多汗
可以想像有多痛嗎?
隨後我被送去馬偕急診
急診的醫師對骨科不熟,照了X光之後說:骨頭"應該"沒有斷,韌帶的話休息就好了
心裡有種不祥的預感...
然後急診醫師安排了復健科回診
於是我又被送回家
一樣七手八腳,原來腳痛沒有比牙痛好睡啊...

受傷第三天
借了拐杖,沒請假就跑去上班
後來想想真應該給他請兩個星期的假才對
奉勸大家,受了傷一定要好好休息啊
不然老闆其實也不會讓你有多少特權 >"<
腳非常腫,大概是原來的兩倍大,整個腳盤淤血
此時還妄想它過幾天就好了

受傷後一週
仍然撐著柺杖不敢亂跑
淤血沒有消多少,腫也沒有消多少 >"<
復健科的醫生看苗頭不對,幫我安排了超音波檢查
我依然擔心韌帶斷了

受傷後兩週
繼續撐拐杖,去找小熊幫我看看
小熊也覺得很慘烈,沒辦法直接按摩腳踝,只能從週邊肌肉開始推展
終於照了超音波
醫師淡淡的說測韌帶裂開了,還和我解釋怎麼看,說還有部份黏在骨頭上
當下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
高興是因為沒有全斷,不用開刀
難過是因為韌帶裂傷也要花好久好久的時間復元

受傷第三週
腫消了,但是不完全,淤血持續銷腫當中
開始慢慢自己走,不用拐杖

受傷第四週
魚仔終於從日本回來了
我覺得自己好像有滿腹委屈 @@...
魚仔毫無怨言的幫我按摩

受傷後第二個月
終於開始按摩受傷的地方,一週去報到三天
有看到進步,仍然慢慢走路,用力還是痛
淤血消了,但是腳踝骨上還是腫的
每天都戴著在醫院買的超緊護踝,穿拖鞋上班

受傷後第三、四個月
這兩個月進度超極慢,差點以為左腳就這樣不會好了
買了一堆膠原蛋白和葡萄糖銨錠來吃
所有比賽和夏天的衝浪都被迫泡湯
可以走路了,但是沒辦法跑步和跳躍,用力仍是會痛

受傷後第五個月
小熊建議我開始跑步
可以明顯的看出左腳肌肉萎縮,肌力完全消失
受傷後第一次去溜直排輪
腳被包在硬硬的直排輪鞋裡,感覺很安全
終於感覺左腳回來了...

受傷後第六~九個月
開始跑步,仍然不敢跳
回復到處趴趴走的行程
仍然每天都倒一桶熱水泡腳
左腳依然不像右腳一樣可以行動自如
小熊叫我要常常轉動它,直到發出"ㄆㄧㄚ"的一聲...

受傷後第十個月
回到球場,等級跟初學著差不多
動作僵硬加上沒有肌力,還有害怕再受傷
有一陣子有點想放棄打球
這時還戴著醫療用的護踝,打完球之後整隻腳都會很僵硬

受傷後第11個月
買了美國專業護踝"跳躍A"
其實很多體保生和校隊都會戴這一款護踝
可是居然這麼難買!
穿上之後覺得變成無敵鐵金剛
但是後腳跟仍顯僵硬,有一點擔心阿基里斯腱的負擔過大

受傷後一年
7/3復出比賽
攻擊的水準當然是下降許多
沒辦法跳得和以前一樣高,也有些動作還是覺得腳踝拉得很緊
但是已經算是可以這樣劇烈運動的腳了
只希望它越來越好



紀錄一下這一年走來的辛苦
為了左腳踝扭傷,放棄了很多行程,改變了很多計畫,也造成了很多不方便
如果可以當然是不要受傷最好
不過這種永遠不會在計畫之中的事也always會來攪局
我把它寫下來
希望自己好好珍惜可以走路的腳
也紀念這一年以來的辛苦復健
感謝小熊和魚仔,還有一大堆伸出援手的朋友和同事們
 
我不要再受傷了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ncy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